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按:今天是11月8日记者节,这篇稿子是投给《女友LOOK》杂志的,近期才发出来。时间差也许刚刚好,让我在记者节回忆起中秋节的情形。也在这里祝文中提到的刘长、山姆哥、艳平等纸媒和网媒的同行们快乐! 

 

在钟如九家过中秋

 

文/蒙哥瓦罗

 

中秋节前一天接到小九的电话不是很意外,因为刘长之前已经约我一起过节,只是没有明说是在小九家。去了以后看到来了不少人,有刘长和他女友,有孝顶两口子,腾讯的山姆哥去云南出差了,只来了他媳妇“山姆嫂”,还有网易的艳平。好朋友们难得聚在一起。

三哥已经做了满满一大桌子菜,赢得了众人的一致赞美。小六一直陪着我们闲聊,小九、如翠和大姐三个女孩,走马灯似地出来与客人寒暄搭话,又进小屋里去照顾钟妈妈和如琴。钟妈妈和如琴我都是第一次见,遍体鳞伤,因为怕热的缘故,身上只围着轻纱。虽然心里震动,但我表现镇定。事发已经一年,她们身上依然奇痒,三个姑娘轮流着去给她们按摩。我悄悄问小九“痒以后会不会好”,小九摇摇头。她很平静,钟家人已经接受了残酷的现实,并有了应对长期磨难的心理准备。

酒桌上我本来想灌刘长,因孝顶还要开车去顺义不能喝酒。但没想到众人合力来灌我,完全喧宾夺主。要知道这不仅是中秋,更是宜黄事件的周年纪念啊。一年前,当不少记者去宜黄后认为“搞不出什么了”又纷纷离开,是刘长、国栋、周鹏几个记者执着地坚守,才终于揭开了自焚事件的内幕;当小九、如翠被当地官员带人堵在南昌机场女厕所里,又是刘长联系邓飞微博直播,整个网络才被宜黄自焚事件搅动。一周年的纪念,难道不该让他多喝吗?

可我想错了,俗话说“疏不间亲”,在钟家,孝顶已经被叫做“小五”,刘长已经被叫做“小七”,他们已经融入了钟家,如同亲人,而我是客人,又是唯一的男客,自然要被灌酒了。不知道被灌了多少杯啤酒,直到我艰难起身离席躺倒在沙发上,才算是躲过一劫,最终将喝下去的啤酒都消化在了肚子里,而没有捐献给马桶。

一觉醒来,窗外已是夜幕,吃晚饭,然后去MTV唱歌。酒醉之后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反正大家都在笑,晚上我又胡说八道,回头看到钟妈妈也笑了一下,好难得啊。从钟家出来,今晚的夜色真好啊,雨后的空气特别清新,北京的秋是很短暂的,再过十多天,秋就会没了。

卡拉O起了K,钟家的女儿不仅个个身材高挑,面容姣好,落落大方,而且歌声曼妙。她们的气质,真不像小县城里走出来的女孩,或者在江南多雨的小城里,其实就掩藏着极传统的优雅气质。她们的歌声,使我想起了白居易的《忆江南》,“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

我歪在沙发角里,如琴坐在我旁边,小九在她后背上轻轻抚弄着,给她止痒。钟妈妈进来坐了一会儿后,升高的室温让她难受,又出去了,坐在门口,如翠和小九轮流给她按摩。这一年里,小九、如琴、大姐、小六、三哥,五个人照顾两个被烧得遍体鳞伤奇痒难忍的人,两个男人管大事,三个姑娘贴身照顾病人,过得紧紧张张,忙忙碌碌,辛辛苦苦,到了中秋节,全家吃个团圆饭,又请朋友们出来唱唱歌,也让两个病人出来散散心。

唱着唱着,孝顶两口子居然赶回来了。几小时内驱车去顺义又回来,往返奔波,难道只是为了唱两首歌?孝顶总是能给钟家带来福音,律师有时就是老百姓身处危难时的精神依靠。一年前正是他告诉小九,钟妈妈和如琴可以转到北京的大医院治疗了,小九和全家人顿时如释重负,所有的疲劳消失得无影无踪。当钟家母女被送进304医院时,医生们严肃认真地做了无数次植皮手术,才保住了她们的生命。主持手术的柴主任说,如果再晚送过来两三天,就真的没法救了。

当然不光是记者、律师的努力,如果没有微博里那么多网友的支持和力挺,宜黄强拆自焚事件也不会惊动政治局常委们专门开一次会。当有人发出“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的言论时,一位国家领导人严厉驳斥,“这是见物不见人。”

在无数人的同情、帮助、支持、呐喊下,同许多拆迁户比,能得到今天的结局,钟家还是幸运的。我与三哥说这话时,他用力点了点头。

也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帮助,钟家母女才是坚强地战胜病痛折磨。虽然又红又紫的疤痕像藤条一样爬满了她们的身体,虽然左手已经丧失了功能,虽然痒起来好像有几万只蚂蚁在身体里爬,但她们有亲人的呵护,有大家的关心,从来没有丧失过生活的勇气。

山姆哥从腾讯公司拿来了IPAD,让如琴在医院也能上网游戏,孝顶经常去医院看她们开导她们,小丹从上海来北京鼓励她们,许多网友寄来了鲜花、贺卡和玩具,还有沉甸甸的祝福。小九总是对如琴说,为了这么多帮助我们的朋友和网友,为了不辜负他们的这份情,你也要坚强起来啊。

小九说,虽然经历了那么大的苦难,但也得到了那么多素不相识的爱心帮助,钟家要感恩。

刚刚烧伤住院时,如琴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家人能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一年后的中秋佳节,钟家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那晚,最让我感动的,是如琴和孝顶合唱了一曲《爱是你我》。真没想到,如琴的嗓子那么好,唱得那么高亢,那么深情。小九说,姐姐以前是个整天忙忙碌碌脚不沾地的人,也是个嘻嘻哈哈非常乐观的人。那场灾难毁了她的身体和容颜,但还没有毁掉她的嗓子,她依然是美女如云的钟家歌唱得最好的人。

已经过去了一年,如琴还没有来例假,她的身体非常虚弱,唱今晚的几首歌,也许就会让她筋疲力尽,明天昏睡一天也缓不过来神。她曾对小九说,希望将来能找到一个可以依靠的人,可以成个家,生一个孩子。也是抱着对未来幸福生活的信念,她在积极治疗,积极锻炼,奋力拼搏,努力抗争!

“爱是你我,用心交织的生活;爱是你和我,在患难中不变的承诺;爱是你的手,在把我的伤痛抚摸……”

我看着小九抚摸如琴的后背,抚摩着她的每一处蚕蛹般鼓胀的伤口,为她止痒。而如琴似乎在竭尽全力,从心底发出幸福的颤音。

宿醉渐醒,我心中涌起一阵阵的悲凉,又伴随着一阵阵的欣喜,五味杂陈,酸酸甜甜,难以言表。

好多年,我都没有在中秋之夜与朋友聚会,更不曾度过这样一个快乐而幸福的夜晚。

如果没有一年前的那场劫难,钟家是一个多么其乐融融的幸福的大家庭。而经历了那场劫难,他们依然在乐观地面对生活,不让每一天的幸福从身边溜走。

音乐如潮水般汹涌而来,如琴的歌声也攀登到了最高的音阶:“这世界,我来了,任凭风暴漩涡,真心的爱的承诺,让我看到了阳光闪烁!就算生活,给我无尽的苦痛折磨,可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

  

话题:



0

推荐

李蒙

李蒙

30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