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主按:近日开始连载《民主与法制》2012年第2期聚焦专题报道《让草根公益温暖中国》,这是聚焦之五,介绍范炜发起的“衣加衣”,由《生活晨报》记者范炜本人撰写】
   
(范炜和藏区孩子们在一起)






  
  【编者按】这是一群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可他们却自发地做着不平凡的善举,他们以自己不懈的努力为弱势群体默默奉献着真诚的关怀和切实的帮助。他们付出不求回报,奔走不为闻达,以自己浓浓的爱心浇灌着一朵朵公益之花。
  他们为寒冬中的上访百姓,发起“随手街头救助”活动;他们为尘肺病患者募集医疗费用;他们为贫困地区吃不上午饭的上学孩子,筹措一顿热腾腾的午餐;他们为空巢老人搭起互助的桥梁;他们为盲人送上用声音描绘的心目电影;他们为打工子弟撑起求知的天空;他们为残疾劳工维权呼吁。点点滴滴,以个体之善助力社会公益。都说我们正遭遇道德寒冬,可也许我们缺少的只是一双发现的眼睛。其实这样互助和友爱的公益之举从不曾在普通人群中断绝过。有了他们,世界因沐浴温暖而生动;有了他们,未来会洒满光明和希冀。
  2012,让草根公益温暖中国。


 

    衣加衣:让贫困山区的老人和孩子有一个温暖的冬天
  
  █  范炜
  
     一条微博引发的大型公益项目
  
  我无意间的一条微博引发万人关注,进而成为了一个大型公益项目:"衣加衣"温暖行动。
  2011年11月26日,我在腾讯微博发了一条微博:"位于冈仁波齐圣山下的一所企业援建小学,全校180名7岁至13岁学生都来自贫困藏民家,这里气温零下20度,他们还缺少过冬衣服,如果你的孩子有旧衣服需处理请洗净打包邮寄至: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塔尔钦苹果小学,邮编859500,扎西校长,电话:13618978480。贫困的藏区孩子需要我们的关爱,让爱转起来吧。"引发三千多转发数万人围观。
  当时的我还在西藏旅行,那里的一切深深触动了我的每一根神经。没有去过贫困山区的人根本无法想象他们的生活,而且我也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凄苦"是最好的总结。
  当我回到太原后,我突然发现其实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很多的旧衣服也都能穿,就是因为过时了所以抛弃,这时一个念头闪现在脑海中,为何不能将城市里的旧衣服收集起来送到贫困山区呢?
  我联系了腾讯微博山西办事处工作人员田心娜和来晋出差的腾讯微博总部工作人员胥辉,和他们交流了我的想法,他们对此表示强烈的支持,而且愿意在腾讯微薄建立专题页面推广此事。

 

11月6日,我在腾讯微博再发了一条微博:"十几天的藏北之行让我对贫困山区有了新的认识,回来对比我们的生活,有一个强烈的念头在我心头涌动,我想成立一个专门收集清洁整理旧衣服送到贫困山区的组织,不知大家是否支持?当然困难应该很大,但我还是想做这件事。其实大家每年应该都有很多很好的旧衣服头疼处理吧,我只希望将它们给更需要的人。"
  微博一经发出,马上得到著名学者纪连海老师的响应,"全力支持范炜的爱心行动。"包括腾讯网副总编李玉霄在内的很多知名人士参与了转发,引起了腾讯微博很大的轰动。




  11月7日,我发布了志愿者招募微博:“‘衣加衣温暖计划’专收大家压在箱底的旧衣服,统一集中送给贫困山区更需要的人,变废为宝,将温暖延续。现决定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以省为单位,负责本省衣物收集清洁整理工作。要求:是腾讯微博认证用户(媒体人优先);有充足的业余工作时间;有一定面积的库房;对公益事业充满热情。有意者请发私信。有上千人给我发私信报名,广大网友的热情让我非常感动。”
  11月7日晚上,腾讯网副总编李玉霄直接给我打来电话,说腾讯新闻中心也愿意介入此事,并乐意为该项目搭建推广平台。
  当天晚上我还与纪连海老师通了电话,向他简单描述了我的构想,纪老师直接表示愿意和我一起做这件事。但纪老师一再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收钱,否则会坚决反对。
  11月8日,腾讯网"衣加衣温暖行动"专题页面上线,腾讯微博"衣加衣"官方账号开始运营。
  11月9日,腾讯网"活着"栏目推出"给我阳光,温暖我"系列图片报道,直击甘肃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缺衣少鞋现象,在网络掀起轰动。
  


  成长中的艰难与感动
  
  但是过快的发展速度却成为了我的担忧,各收衣点都是通过网络联系起来的,人员是否可靠?是否具备库存及清洗消毒能力?是否有能力承担部分物流费用?
  为此,11月中旬我特意奔赴北京,与腾讯副总编辑李玉霄面谈“衣加衣”的相关事宜。
  经过一上午的商讨,最终达成的一直决定为:1、“衣加衣”只收旧衣服,绝不募捐现金。2、“衣加衣”项目由我直接负责管理运营,腾讯网相关工作人员配合。3、如需要企业赞助物流费用可由赞助单位直接支付物流公司,“衣加衣”各收衣点不得经手现金。4、腾讯网再立一个"新年新衣"项目直接向企业募捐资金购买新衣,并与“衣加衣”严格区别。
  随后我全面接手"衣加衣"运营工作,"衣加衣"温暖行动在全国建立收衣点开展收衣工作。
  在随后的运营中,收衣点由13个增加到了42个,并设立8个省级工作站。在我的计划中,运营总部直接管理省级工作站,省级工作站设立负责人,全面负责本省"衣加衣"全部工作,不仅包括收集衣服,还要协调媒体,联系受捐点等等。
  华商报成为首个"衣加衣"温暖行动合作媒体,随后大秦网、兰州晨报、西海都市报、法制晚报、劳动时报、科尔沁都市报、西部商报、鞍山日报、河南商报、西藏商报、新疆都市消费晨报、今晚报、东方早报、南方农村报、山东商报、楚天都市报、金池网、中原论坛、晋老西网、新华网青海频道、云南信息报、新疆日报、新疆都市报、现代快报等媒体也陆续加入。
  在各工作站的陆续反馈中发现,很多网友向收衣点邮寄衣物时不仅没有清洗还没有支付物流费用,甚至还有破衣内衣,导致收衣点压力加大。
  “衣加衣”官方微博迅速作出声明:"一,‘衣加衣’只收衣物但不收内衣和破衣。二,邮寄之前请先对衣物进行最起码的初步清洗,这是一种尊重。三,邮寄不允许到付,捐赠衣物须承担邮寄费用。”到 11月底,有网友私信举报说淘宝网有疑似“衣加衣”收衣点销售旧衣物,我们迅速联系该店主并逐一排查各收衣点,最终发现该店销售的旧衣物与“衣加衣”没有任何关联。
  虽然信任危机迅速化解,但此次危机让我有了更多的反思。过快的扩张以及宣传导致我们监管不到位,最终出现问题是迟早的事情。
  所以"衣加衣"官方微博再次郑重声明:"各工作站收衣点对于募捐的衣物没有自行处置权利,各工作站收衣点更无权募捐现金,希望广大网友监督举报。"同时在腾讯网专题页面开通举报专栏。
  一个松散的网络公益组织要想长期生存,首先一点就是必须保证没有现金募捐,我不能说我批准的收衣点负责人都会有私心,但我必须从制度上彻底杜绝可能的事情发生。
  而且"衣加衣"温暖行动还有一个宗旨,就是"只做旧衣物",当然我们不拒绝网友捐赠新衣,我们绝不会打出募捐新衣的名号。而且除衣物以外的文具、图书等我们原则上不收。
  贫困山区的孩子缺少的东西很多,我们无法一一满足,所以我们先只做一件事情,做好并坚持到底,这就是我的梦想。


  "衣加衣"温暖行动全国42个收衣点中一个很成功的案例是深圳的阿兰,她不仅募捐了2万件各式御寒衣物,还组建了一支几十人的志愿者队伍,还募捐到了爱心车队,直接将2万件爱心衣物千里跋涉亲自运送到云南红河县山区,并亲自发放到贫困山区的老人和孩子手中。我也全程见证并部分参与,我被阿兰的精神深深感动着,被所有志愿者的精神深深感动着。
  到2011年底,"衣加衣"温暖行动已在全国22个省建立了8个工作站及42个收衣点,已募捐到近22万件各式衣物,已送到贫困山区9万余件。目前,全国已有四十余家媒体以及4000多名志愿者加入衣加衣温暖行动。
  (作者为《生活晨报》记者、"衣加衣"公益项目发起人)
  

话题:



0

推荐

李蒙

李蒙

30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