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亲爱的捷克同胞:
  
  1989年,由于政治风云的变化,我被推上了布拉格的最高权利位置,忽如其来的改变,使我未来得及思考我是否胜任这个职务。直到几个月后及后来的自由选举,我才知道自己确实被大家认可。
  
  正如您所了解的,自此以后的事情,完全出乎预料,我一当就当了13年的总统。
  
  在我任期内,无论在国内还是在欧洲,抑或在世界范围内,我直接参与了很多的改革事务。我本人认为,这是命运给予的一个慷慨礼物,我将永远感激它。
  
  创业容易守业难。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们经历了国家、国家机构的重组,以及下层百姓的生活到政治重心的改变。但要完善整个社会新秩序,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如把一个古董家具拆开容易,再把它安回去,就要花上几倍的功夫一样。
  
  社会带来那个充满戏剧性年代的所有诉求,我们当中,很少有人在那激动人心的日子,能预知自己所憧憬的未来。
  
  让大家共同来评估一下,在我任期内的工作是好是坏。总有一天,历史会对此作深刻的回顾。当然,我并不是说我将不会从别的角度,来对我的工作进行听证。或许,在某种程度上,我感激公众这样做。这需要时间、理智、健康和精力,我希望我届时仍蒙恩宠拥有这些。
  
  今天,我感谢您,所有真心诚意信赖我、支持我的人,没有您的理解,我根本不可能进行我的工作,哪怕是几分钟都不可能,我珍惜您的支持。有些时候,我被反对多于被承认,或许我的做法并不正确。但我肯定的是,我是怎么说就怎么做的,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凭我的认知和良心。
  
  对于不尽人意的地方,不同意我的做法的人,或被我的观点和做法挫伤了的人,我真诚地向您道歉和请求您的原谅。
  
  迄今为止,捷克共和国议会还没有选出下一任的总统人选,这太遗憾了,但这并不是个灾难。总统的工作和权利已经临时由总理和临时代理成员主席接替,他们是两位很负责人的人。我相信接任总统很快就会被选出。或许下任总统将比我更投入、更稳地站在国家的最高位置上,时间已经到来,并将全面证实我们已经成长起来并成为民主世界的一分子。
  
  亲爱的同胞们,
  
  1992年的7月17日,当我卸下捷克斯络伐克总统一职时,我感谢欧格(Olga),还有其他的人站在我的一边。欧格已经去逝了,我怀念他。还有,我的第二任妻子达歌玛(Dagmar),在那个艰难的形势下,无怨无悔的面对她所处的位置,为此,我感谢她难能可贵的忍耐力、凝聚力和适应力。
  
  亲爱的朋友,
  
  作为一个总统,我要走了,但作为您的同胞,我和您在一起。
  
  (捷克电视,捷克电台,2003年2月2日)
    

话题:



0

推荐

李蒙

李蒙

30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