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能在微博上打地道战

文/何兵   

    北京推出微博实名制后,网上有不少反对声。认为该规定为地方政府打压言论、跨省追捕提供便利。更有人指责规定侵犯言论自由,使人们噤若寒蝉。对此,我不能赞成。


  北京新规是,申请在网站开设微博账户,必须提供真实姓名,但对外仍可用笔名。此前,任何人随意申请一个邮箱,就可注册一个微博账户。有人甚至注册十几个马甲账户。结果若有人在网上辱骂你,除非动用侦查手段,你根本无法知道骂你的是何方神圣。正因如此,有人在网上任意编造,肆意谩骂,语言无所不用其极,而你却一筹莫展——起诉都找不到对手。他们有如抗战影片中的游击队员,躲在地道里,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他在暗中窥探你,打你的黑枪,你却看不见他。


  有人辩称,这种游戏规则,便于人们无所顾忌地发表意见,批评政府。他们没有看到,这种地道战,同样便于伤害人民。问题的关键在于,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用正当的手段来实现。要知道,钓鱼执法在有些场合甚至许多场合,都能实现正当目标,惩处恶人。人们之所以反对,法律之所以禁止,是因为不能用邪恶的手段来实现正当的目的,因为它会助长邪恶。


  在很多人臆想中,权力只存在政府或其他国家部门。没想到如今“权力”无所不在。一个拥有十万、几十万,乃至数百万粉丝的博主,他拥有的“权力”绝不亚于一个普通的政府部门。

他虽然没有权力将你投入监狱,但却可以通过140字的博文,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让你的清誉毁于一旦,生不如死,而你却百口莫辩。由于职业原因,我可以操笔当戈,为自己申辩和表白。但对于大多数不善表达、无以自白的普通民众,他们只能沉默,在沉默中被羞辱。


  由于微博后台实名而前台不实名,不禁止人民用笔名发表言论,所以规定这一条,并不涉及言论自由。言论自由,从来就不是任意言说,而让你无法查找的自由。不是躲在地道中,随意打黑枪的自由。更不是任意批评,不负责的自由。没有责任的自由,结果不是自由而是暴虐。


  现实生活中,确曾发生过地方政府跨省追捕、封堵言论的事例。他们借惩罚诽谤政府之名,行迫害言论自由之实。这样的事实能够发生,说明两个问题。一、微博不实名,并不能防止政府查出你是谁,你不过在掩耳盗铃。对于公权力部门而言,利用现代技术查出你的行踪,易如反掌。反倒是普通百姓,束手无策。二、我国法律上,没有诽谤政府罪。我国宪法第41条,赋予人民批评政府的权利,而不是“正确”批评政府的权利。某些地方政府之所以恣意妄为,是因为他们自以为能够左右法院的裁判。所以保护人民批评建议权,关键是建设一个严格执法的法院,而不是微博后台匿名。如果法院不法,你自以为得计的地道,不过是消灭你的地雷。


  微博实名制最大的好处,我以为可以培养人民的勇气,培养人民以公开的身份,提出批评和建议的勇气。如果大家都来实名说话,提出批评和建议,而不是躲在假想的地道里,放冷枪,射暗箭,可能更有利于构建良性的官民关系。


  值得研究的是,微博后台实名后,如何保护博主的后台实名,不被网络公司随意公开,不被权力部门随意查取?以此来看,北京市出台的规定,尚有可以完善之处。微博实名制,考验着博主,也考验着政府。个人以为,除非司法机关依法立案并依法查证,否则,博主的后台实名都不得公开。无论是世界惯例还是我国的法律,言论自由包括使用笔名发表言论的自由。


  笔名是一层薄薄的面纱,使得博主们看起来更像身披斗篷的蒙面大侠——佐罗。在这个缺乏诗情画意的物质年代,就让我们无以寄托的浪漫主义情怀,跟着佐罗飞!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文章来源:《南方周末》) 

话题:



0

推荐

李蒙

李蒙

30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