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12月23日中午,我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

 

@李蒙记者:昨晚有了个想法,有没有人愿意做个【上访故事】的公益活动?志愿者找到一位上访者,将他的经历写成一个小故事,然后发在自己的博客里。客观真实地写。志愿者主要是记者或其他文字表达能力比较强的人,文学爱好者。等到有了几百篇,就请专家组团搞一次评选,给作者发奖金,作为写作的补贴。

  

产生这个想法,是因为两天前去采访于建嵘教授发起的“随手街头救助”活动,见到了于建嵘教授和几位志愿者:黄宁俊(@海南阿俊)、梁艳、樊银华、黄以彩……听了他们的悲惨遭遇,我不由得动容。尤其是梁艳的故事,她看上去还像个未婚的小姑娘,却已是三岁孩子的母亲,而她的孩子因为在强拆中受到惊吓,已经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为此,她来京上访,已经多次自杀,连处理她的警察都对她充满同情……

他们在向我这位记者求助。但我能做什么?我能救得了谁?他们说,只要我能把他们的事情发表出来,无论对解决他们的问题有没有帮助,都非常感谢。可是我一个人,能写几个故事?写了故事能否发表出来,也不是我个人能决定的事,采访写稿都是职务行为,个人无法做主。就算都发表出来,也未必能对他们有什么实际的帮助……想到这些,很无奈。

他们还看中我是个记者,但我最多也就只能写写他们的故事。所谓记者的身份,真是一文不值的。其实现在微博就是第一主流媒体,因为微博在互联网上的流量最大,哪里流量大,哪里就是主流媒体。于建嵘老师的一条微博,远远比我发表在《民主与法制》上的一篇稿子影响力大得多。如果他都帮助不了他们,我的力量就更渺小了。

虽然我的力量渺小,但我还是愿意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其实也不光是那天的触动,自从开了微博之后,几乎每天我都会收到几封私信,都是上访者向我求助。面对这么多的苦难,我能做什么?我就无动于衷地看一看,然后置之不理?

突然我想到,与其我一个人写,不如发动大家来写,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他们,帮助他们,比我一个人写更有意义。于是就有了这个发动大家来给上访者写故事的想法。

上访者来北京找的是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也只有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能解决他们的问题。而普通人对他们的帮助其实非常有限,几乎不能做什么。就写写他们的故事,记录历史,同时放在网上,引起大家的关注,也可能对他们的事情有些微的帮助。但这种帮助也只会是些微的,可能是应该被忽略不计的。但让上访者感到有人在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这种关心和帮助本身,可能比为解决他们的事情起到点作用更有意义。

那天与他们几位志愿者交谈,他们说,这些天在忙着公益活动的事,感觉比以前过得充实了,不像以前那样光想着自己的事情,精神状态好多了。其实于建嵘教授发起这个活动,不仅救助了露宿街头的人,给他们送去了温暖,也给这些志愿者搭建起了一个精神的家园。发起“给上访者写故事”的公益活动,也许也可以给上访者搭建一个精神的家园。

 

“给上访者写故事”的具体做法,我想到了如下一些,请大家讨论。

一,每个志愿者只限定写一个故事,志愿者如果愿意多写,就选取本人觉得最好的一个故事入选最后的评比,不提倡多写。因为这项活动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帮助、关怀上访者,要发动更多的人,每人帮助一点点,而不是搞成一个小众的事情。

二,零成本。一般的公益活动也许做不到零成本,但我希望这个活动是零成本,其实也就是志愿者承担所有成本。包括:找到上访者(公益团队可以安排,北京估计有几万上访者,资源很丰富,外地也有不少),采访,写作,将故事文本发电子邮件到指定邮箱(提供作者、被采访者的必要信息和联系方式)。

三,风险防范的一些规则的制定。我目前可想到的,包括:1、被采访者阅读最后形成的故事文本,签字保证故事的真实性并愿意承担法律责任;2、志愿者只是单纯地记录故事,不参与被采访者的任何其他活动,也不针对上访者要解决的问题发表任何个人见解;3、志愿者可以将故事发表在个人博客上,但必须个人承担风险,与此次公益活动无关;……(欢迎补充)

四,先组建一个“志愿者审核小组”,报名参加活动者将自己以前的作品发一两篇给审核小组,审核小组判断其文字功底,看是否能独立完成记录故事的要求,如果合格,即邮件通知其为志愿者;故事积累到一定数量,组织初选、复选,确定最终入选作品;组织专家、学者、律师、知名媒体人组成的评审团,最终评选出一定数量的获奖故事,颁发奖金。活动中将对故事的真实性进行仔细审核。

 

我目前只是提议,还没有发起。如果报名参加活动的人超过百名,就酝酿启动,由何人发起,到时候再议。目前已在微博里得到王才亮、徐天明两位著名律师的支持。我不会主动寻求任何人的支持,但会将每个表示支持的人登记在案。

如果报名人数长期不超过百名,活动就不搞了。活动虽然不搞,但搞不起来本身就说明一定的问题。将上访者逼到悲惨境地可能不是他们的问题本身,也不能把责任完全归咎到当事各方,还有我们普罗大众的冷眼旁观和漠不关心。

至于谈到敏感或风险,我想,通过这个活动,能够给上访者一些帮助和关怀,也是在为党和政府分忧,也在促进社会和谐,一切都依法进行,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也就不必太在意什么风险。这一活动,与所在单位无关,纯属个人行为。

以上只是初步想法,欢迎大家提意见和建议。我的邮箱:mzyfzlm@126.com,目前只接受邮件联系和微博私信。

    报名方式:

            1、微博私信或评论。

            2、发送邮件到 mzyfzlm@126.com.

--------------------------------------------------------------------------------------------------------------------------------------------------

 

【敬告各位朋友】因特殊原因,本次活动暂停。谢谢各位报名的志愿者。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关心、关注、关怀访民,多做疏导化解工作,不要让访民感动孤独无助,不要让他们的路越走越窄,帮他们让他们走出围城,走向新的生活。我还会每月写一个访民的故事,并对自己的文字负责。祝大家新春快乐,过个好年!

                                                                                        2012年1月16日

-------------------------------------------------------------------------------- ------------------------

 

 

 

 

 

 

 

 

 

  

话题:



0

推荐

李蒙

李蒙

30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